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3

道歉,是使抄袭行为合法化和正当化的一种仪式。

忏悔亦是如此。这正是强迫别人忏悔更没有意义,因为就连自己真心的忏悔都有作秀的痕迹。

64

《辛特勒名单》中,辛特勒在最后进行了忏悔,他说本来可以拯救更多的人,但是由于自己的虚荣与奢侈,浪费了很多钱,没有来得及拯救很多的人。这是我觉得这部伟大的的电影唯一瑕疵之处。

我们应该意识到,辛特勒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他是个带有缺陷的人,酗酒、赌博、玩弄感情、受贪婪驱使、渴求奢华的生活,于是这些缺点反而让他成就了一个伟大的人。

这种说法矛盾么?如果是个完美的人,在我们的意识中他本来就该是伟大的圣人。反而是那些缺点的人,成就的伟大总令我们刮目相看,因为他是一个有缺点的人,这就是像说,他和我们一样,他能成就的东西,我们也能,他的伟大就是我们的伟大。他所能做到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能做到。这就足够了。

但是囿于人性的局限,我认为他的缺点应该让他不会忏悔,他是一个有缺点的人,他也许能拯救很多人,但是无法拯救更多人,他做到了力所能及的,这就是伟大,不要奢望他自我牺牲。

在我们的观念中,仿佛牺牲自我很是正当,但是违背人性。尼采,曾说,我敬佩那些勇于牺牲自我的人,不是因为他们牺牲精神,而是因为他们敢于放弃自我。电影最终的段落设置,辛特勒的忏悔和流泪,反而显得做作。它只是为了满足一个影片的高潮,但是却没有满足一个人性的完整。

即是说,忏悔,尤其在众人面前的忏悔,已经成了一个秀,一个仪式。忏悔只有在无人地方才是最诚恳的,只有在面对上帝的时候才是真心虔诚的。在电视,在舞台,在众人的注目下,任何忏悔的行为都是一种强制的道德感和罪恶感,而一旦这种强制和压力的语境不复存在,忏悔的意义也将会消失。

这是《辛特勒名单》让我唯一觉得遗憾的地方。

65

很多经典的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只是因为那些细致入微,可以随时打动人心的细节。

伟大的细节。

这是我一直念念不忘美国作家哈珀·李的《杀死一直反舌鸟》(知更鸟)的原因。在我看来,哈珀·李对人性的观察和揣摩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方,她能察觉到人性的美好,也能体贴到人性的丑陋,而他们之间的冲突构成了人性的完善。

小说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最后的一个细节。怪人拉德利救了兄妹俩,杰姆和斯库特,把他们安全送到了家,杰姆昏迷不醒,斯库特也第一次见到了这个小镇上传说中的怪人:

我带他来到前廊,他局促的脚步在这里停住了。他依然抓着我的手,一带你也没有放开的意思。

“你能带我回家吗?”

他几乎是耳语着说,是小孩子害怕黑暗的那种声音。

我刚迈了一级台阶,马上就停住了。我可以领他在我家房子里穿行,但绝对不想带他回家。

“阿瑟先生,你把胳膊弯一下,像这样。对,就是这样。”

我把手滑进他的臂弯里。

他必须稍微躬着身子,才能和我保持一致。不过,如果斯蒂芬妮小姐正从楼上窗子里观望的话,她会看见,是阿瑟先生陪伴着我走在人行道上,就像任何绅士都会做的那样。

我已经很难回味出第一次读到这个段落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了,从拉德利把他们从树林里救出来那一刻,心里一直都在揪着,但是从斯库特看到拉德利开始,紧张的心情一下子缓下来,仿佛是一首小夜曲般的宁静和平和。但是就读到那个细节时,我突然意识到一种自己正在颤栗,不是恐惧,而是一种欣喜若狂,一种伟大的颤栗。突然意识到,为什么这样一本普普通通的现实主义风格的作品历经数年长盛不衰。经典的秘密在于这些符合人性的细节之中。

其实仔细分析起来,斯库特的行为过于成熟,不像个孩子。一个八岁的小女孩,很难像成人一样思考,她不会注意到尊严这么宏大的东西,但是她懂得良善。

还记得小说开始不久的一个细节,他们邀请同学沃尔特来家里吃饭,斯库特很不情愿,就在饭桌上对沃尔特很不礼貌。然后她被管家卡波妮叫到了厨房打了一巴掌。小斯库特赌气,在厨房里吃完了午饭。然后这个细节出现了:“尽管如此,还是谢天谢地,省得我在他们面前丢脸了,我告诉卡波妮让她等着,我要报复她:早晚有一天他看不见我的时候,我就跑到巴克湾里把自己淹死,之后她就后悔去吧。”

每次看到这个部分我都忍俊不禁,趴在桌子上笑出声来。这才是孩子正常的反应,正常的思路,古灵精怪,稀奇古怪。在儿童的世界中,没有成人世界的逻辑,她觉得把自己淹死就是对卡波妮最大的报复,这个想法很动人。

但在送拉德利回家的那个段落中,她成熟得有点陌生。那应该是成人的想法:她可以领着他在家里的房子里穿行,但是不能领着拉德利回家,她要像个绅士一样,让他挽着她的胳膊,有尊严地陪伴着回去。

这是一个孩子会想到么,让怪人有尊严地走回去。这个细节当然不符合小孩子的想法,但是却符合作者的想法,更符合读者的美好想法。有时候细节的设置,不一定是为了让小说符合情理,更重要的是让小说符合人性。

伟大源于那些善良的人,源于那些为了追求正义和良善的人,源于爱人和被人所爱。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ygy8245.blogbus.com/logs/220758463.html


历史上的今天:

话题:



0

推荐

思郁

思郁

8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无毛、两足、爬格子动物。 QQ:122108929 MSN:ygy8245@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