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部好电影推迟了三个多月才在国内院线上映,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尽管你已经看过好多遍了,但是你不妨再去看一遍。

我说的好电影是痞子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救的姜戈》,这也是昆汀首部登陆内地院线的电影。想想陪伴我们度过青春期、迷茫期和下班后那些无聊漫长时光的电影吧,《落水狗》、《低俗小说》、《杀死比尔》以及《无耻混蛋》,杀戮的快意、血腥的复仇、满口的脏话、黑色的幽默、惊艳的配乐、露点的美女。昆汀的电影中,占据影片核心的就是一个黄赌毒的大派对,但就是这些充满了魅力的黑帮角色、美丽的复仇新娘、优雅的纳粹混蛋征服了我们。以往,我们的欣赏只限于私底下的窃窃私语,透过电脑屏幕和网络下载传递着兴奋,大概从未想过昆汀的电影能够登录内地院线。就冲这一点,这部电影也要去看。

不过,这还不是我要去看《被解救的姜戈》最重要的原因。大概就像那些我景仰的大导演所言,一个对电影真正的爱好者,绝不会放过去影院观影的机会。换句话说,守着电脑屏幕看电影只能算是隔靴搔痒,对电影的意淫。对一部好电影最好的致敬方式就是去影院,静默在黑暗中,守着巨幕,看着从背后高远处发射出蒙蒙的光透射到白色的荧幕上,影像栩栩如生地复活了。那种感觉也许就是柏拉图洞穴中看到光亮的无限喜悦。从这个意义上理解电影的隐喻,理解这部电影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我一直说《被解救的姜戈》是一部好电影,这样的话多少有些假惺惺。对那些不习惯昆汀的暴力美学的人而言,这可能是一部糟糕的电影;对那些对历史抱持一种保守思想,认为不能篡改和意淫历史的人而言,本片可能是一部灾难。但是,我们可以从文化差异上理解这样的一种灾难,因为我们对那段黑奴历史的隔膜,反而替我们扫清了历史真实性的困扰,全身心地聚焦于昆汀处理历史题材的高度娱乐性上。这是一部娱乐电影,用更为电影化的术语,他们会说这是一部“通心粉西部片”。西部片对大多数观众而言还好理解,这个通心粉西部片可能有些吃力,说到这里我们不妨拽下文字:“通心粉西部片是意大利著名导演赛尔乔·莱昂内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的一种新类型的西部片。全片在欧洲拍摄,带有强烈的欧洲电影风格,表现的却是美国拓荒时期的故事。”意式西部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成本低廉,暴力色彩浓重,当时的意大利电影(以犯罪、惊悚、恐怖为题材)风行,这种风潮也蔓延到西部片中,多数意式西部片充斥着廉价的成本,血腥镜头比比皆是。这些都是美式西部片所不齿的,很多影评人认为意式西部片玷污了西部电影神圣的沃土,因此用“通心粉”来讽刺这些片。

现如今,讽刺已经不见了,换成昆汀的风格,已经是朝向这样一种古老消逝的电影类型致敬了。昆汀的电影中有各种类型电影的元素,暴力的、血腥的、色情的、武侠的、黑色的、幽默的、流行音乐的,似乎他能够利用的所有元素都会尝试融合在电影。这位从小就浸淫在各种B级片和通俗文化中的导演,励志要把这种逐渐没落的类型电影发扬光大了。也正是这种杂糅,不但满足了我们对各种文化类型的好奇心,同时还满足了我们日益怀旧的心态。拼凑的电影不要承载沉重的意义,他酣畅淋漓地解构和消解着电影的各种意义,反而把一种娱乐的狂欢推演到了极致。疯狂的娱乐性成为了昆汀电影最为明显的标签。所以我们能用一种同样开心的心态看待他在《无耻混蛋》中把希特勒杀死,也能接受他在《被解救的姜戈》中用一种更为暴力的方式让一个“黑鬼”成为拯救自己公主,专杀白人的赏金猎人。

好吧,我承认这是一部好电影,但实话说,《被解救的姜戈》却不是昆汀最好的电影,这才是我想说的重点。之所以在观影了多次之后,还想去影院观看这部电影,只是觉得只有在面对大屏幕时才能感受到电影的“真实性”,当那种对故事熟稔于心的新鲜感不再了,我可能把更多的观影感受去体会那种粗糙的细节,然后才能发现这部电影很多的瑕疵。昆汀善于用他标志性篇章,分段讲述他的电影故事,但是这部电影选择了直线叙事,偶尔有一些闪回片段,中间留有大段的空白。这种空白不是有意留置的,不是源于导演的技巧性,更多可能是因为导演失控的表现。而且这部电影中,已经丧失了昆汀电影中原本充满了各种喋喋不休的魅力台词。回想一下,电影中唯一符合以往癫狂的昆汀风格的部分,黑色幽默最突出的一段,就是讽刺3K党的段落。一心想要报复的农场主,带领了众人,用床单蒙住眼睛,双眼掏洞,声势浩大,趾高气扬的飞奔而来。然后,气氛突然变得滑稽起来,乔纳·希尔抱怨视线受阻,众人对面具质量和必要性展现激烈的讨论——如果你仔细听,就知道其中一个带着面罩的讨论者就是昆汀本人——如果观众专注这段情节,无疑被带入了昆汀的世界中,似乎忘记了原本紧张的气氛,捧腹大笑。看似最为无用的段落,却是最能代表和诠释昆汀电影风格的部分。

从一种更为苛刻的意义上讲,正是这个让我们忍俊不禁的段落让我们意识到这部电影的不足。昆汀的电影中可以保持这种癫狂与幽默的节奏,从头到尾,而且从不让你意识到他在恶搞。但是,这部电影中,恰恰相反,只有这个部分——当然,还有牙医车上总是摇摇晃晃的大怪牙,似乎一直在提醒我们,电影要有幽默感。

这不是昆汀最好的电影,但这是一部好电影。某种程度上,这部电影最好的部分由赏金猎人兼牙医的扮演者克里斯托弗·舒尔兹,暴虐成性的庄园主的饰演者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以及出场不多但是每次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奴性十足的黑人管家塞缪尔·杰克逊一起完成的。

从个人意义上讲,我总认为奥斯卡亏欠塞缪尔·杰克逊一座小金人,就因为他在《被解救的姜戈》中完美地诠释了一个充满了历史的悖论、黑暗阴损、丑陋阴险、背叛自己种族的角色。刚刚去世的罗杰·伊伯特曾经评价说:“这部电影过于华丽精彩,以至于其中最‘政治不正确’的剧情和最具挑战性的表演都有被观众忽视的危险。这便是塞缪尔·杰克逊扮演的史蒂芬,卡文坎迪最忠心耿耿和飞扬跋扈的家奴”,“史蒂芬的重要角色让某些非裔美国人观众明白他们祖先当中的一些人当年扮演的角色。如同距今不远的南非,一人对十人的统治,需要十人中的一部分人的配合和帮衬。这是一个残酷但无可避免的事实。杰克逊不仅需要高超的演技,也需要一个男人的勇气,来下定决心实现这个角色存在的职能和意义”。

我最终怀疑,我是因为这个极富魅力的角色才去的影院。

思郁

2013-4-10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ygy8245.blogbus.com/logs/231220851.html

话题:



0

推荐

思郁

思郁

8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无毛、两足、爬格子动物。 QQ:122108929 MSN:ygy8245@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