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片名:逃离德黑兰
豆瓣评分:8.5分(3459人评价)
博主评价:
 
未评价很差较差还行推荐力荐
来自豆瓣电影资源

《逃离德黑兰》是本·阿弗莱克执导的第三部长片。电影改编自1979年的伊朗人质事件中的一个小插曲。1979年德黑兰驻美大使馆被占领后,有52名美国人被扣押了444天。当全民都关注这些被扣押为人质的美国人时,谁也没有想到,事件开始后的三个月里,还有一个名为“argo”的人质营救行动已经暗中展开了。当时除了被扣押的人质外外,还有六名工作人员逃离了大使馆,暂时躲避在加拿大的大使馆内。阿弗莱克的这部电影就是取材于这次小规模的营救行动,他们最终利用好莱坞摄制组的假身份躲避伊朗狂热分子的搜捕,逃离德黑兰。

这部电影如果仅从这样的寥寥无几的文字简介中了解的话,我们一定会把它当作一部沉闷乏味,但不乏政治正确的美国主旋律影片。但是阿弗莱克的野心绝不限于此。从2007年执导《失踪的宝贝》开始,再到2009年的《城中大盗》,他积聚了越来越多的经验与信心。据他的好哥们马特·达蒙说,他曾经劝阻过阿弗莱克不要拍摄《城中大盗》,他觉得剧本太烂了。但是阿弗莱克接过剧本后进行了大量的再创造,最终编剧中也出现了他的名字。按照他对电影的认知,根本不可能把《逃离德黑兰》拍摄成一个小成本的晦涩的政治惊悚片,恰恰相反,他喜欢在电影中加入任何可能的东西,于是这样一个严肃无趣的剧本,最终变成了一个夹杂着机智、黑色幽默、嘲讽的而且不乏震撼人心片段的政治电影。

《逃离德黑兰》最大的成功就是对政治娱乐化的一个演绎。严肃的政治事件与高度娱乐化的电影成为了阿弗莱克诠释自我观念的一个重要隐喻手段。其中体现最为明显的部分体现在中间部分的蒙太奇的剪辑中,阿弗莱克饰演的中情局的人质营救专家托尼·门德斯,在好莱坞伪造了一个科幻电影叫做《Argo》,他们找来了当年凭借《人猿星球》获得奥斯卡的约翰·钱伯斯,以及他的同事专职特效的鲍勃·希德尔。他们成立了电影公司,找来了合适的剧本,招聘演员,召开发布会。他们齐聚一堂让演员朗读剧本,正是在这个段落中,在那些穿着各种异域风情,或是奇形怪状的外星服装的演员朗读那些蹩脚而可笑的外星人大战的剧本时,来回穿插的镜头是伊朗人质事件,外面抗议人群、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声明,以及那些被恐吓的人质的表情。这个段落的剪接有着很强的预示性,就如同现在的微博,你可以在一个平台上看到各种事件同时发生,娱乐与政治可以同时以一种十分怪异方式呈现出来,不需要任何预演。而在随后的一个镜头中,托尼去见他的上司要求批准这次人质营救行动,即由中情局出资的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正在运行时,上司最终答应的时候说:美国政府批准了你的科幻电影。还有比这句台词更超现实的么?

事实上,揶揄好莱坞电影和美国政治,是这部电影中少有的很有趣的片段。他们在好莱坞成立制作公司的过程,顺便把好莱坞所有的丑陋以一种幽默的方式的表达了出来——当然,你也可以把这个部分看作是阿弗莱克的自嘲,我们皆知阿弗莱克有段时间成为了票房毒药和狗仔队追逐的对象,而与此同时他的好哥们马特·达蒙正靠着《谍影重重》三部曲成为了好莱坞的宠儿,于是我们领略了好莱坞势利毒舌的一面,那段时间在讽刺杂志《洋葱》(The Onion)上的一条标题很能概括他的低迷岁月:“阿弗莱克希望杰森·波恩(Jason Bourne)在下一部电影里能有个帮手。”

电影中除了这个部分外,还有两个亮点分别出自开篇和结尾高潮段落的戏份。我真的没有想到这部电影的开篇会是一种漫画的形式简短介绍了电影故事的背景,以及伊朗政变的历史。我们会注意到这个细节,伊朗流亡到美国的沙赫同样是个以杀虐成性的政府,而伊朗在对美国政府施压要求遣返惨无人道的沙赫某种程度上是正当的要求,但是这种正当性在冲击和扣押德黑兰驻美大使馆工作人员之后已经丧失了。从娱乐的角度出发,电影并不关心政治的正当性,它只是表现对具体个体的营救努力和关怀,这是美国电影抗议政治不正当性的一种隐秘方式,即是说,政治的正当性只能从具体的人性关怀中得到体现。这也是为何在最后半个小时的时间里,阿弗莱克不惜改变史实,尽力延宕得救的成功经验,让惊心动魄的危险时刻与他们瞬间擦肩而过。

最后半个小时登机过程是这部电影的高潮。根据当时的回忆,虽然六名假扮成为剧组工作人员的美国人在候机过程中提心吊胆,但是期间并未受到任何阻挠和检查,只是他们的飞机稍微延迟了起飞时间,而后他们顺利登机,逃离出了德黑兰。我们从阿弗莱克对这个部分的改编中可以看出电影与历史的不同,电影追求的效果是一种“擦肩而过的危险”,通过不断提高这种危险性来调动观众的关注度。这就是电影娱乐的有趣所在,阿弗莱克只不过通过这种几次小波折和并列的剪辑镜头,把一个即将失控的电影故事合理地推向了高潮。他对这个段落节奏和气氛的拿捏,让人惊讶不已。

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电影的虚构增反而强了历史的真实性。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是一部美国英雄主义的主旋律电影,但是阿弗莱克能在这样一部沉闷乏味的政治事件中找到这么多的娱乐点,并且将它们用一种有趣合理的方式演绎出来,已经预示了它的成功。

思郁

2012-12-6书 

话题:



0

推荐

思郁

思郁

8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无毛、两足、爬格子动物。 QQ:122108929 MSN:ygy8245@hotmail.com

文章